《老中医》拿下收视冠军 打破传统影视剧镜头叙事

网易娱乐

央视热播剧《老中医》于近日正式收官,该剧播出期间长期占领收视榜单冠军之位,直播关注度最高达3.3%。而这部硬核剧能取得如此好的成就,这是此剧的导演“老江湖”毛卫宁在筹备期间就预想到的。聚焦医者的新颖题材,戏骨云集的精彩演绎,寓意深刻的现实映射,都使得这部剧风头一时无两,话题讨论度居高不下。

打破传统影视剧镜头叙事 追求美剧质感

­  

­  《老中医》以开局两分半钟一镜到底的叙事手法,勾勒出年代背景下一幕悬疑医案,紧凑的节奏引人入胜,有观众评其为“当今国产剧中画面叙事的典范”。能获得如此高的评价这得益于导演毛卫宁对该剧精益求精的创作追求,他坚持使用不同于以往传统电视剧的画面叙事手法,利用光线明暗的对比、镜头不同的运动方式以及景别的变化来打破观众的固有认知,从而带来强烈的视觉体验。

­  为了让国产剧可以拥有美剧的质感,导演还采用了更加适合塑造人物以及烘托气氛的库克镜头,而此电影镜头的运用在国内电视剧中也是首例。基于此种情况,也让《老中医》的画面更加赋有黄金时代所特有的颗粒感。当然画面厚重精致的呈现也离不开摄影、美术、灯光等部门的配合。为了让《老中医》在画面高级中又不失去时代特性,美术组查阅了相关资料,大到医馆、药柜的摆放,小到药方、器皿的设置,细微之处展现匠心;而灯光、摄影之间的配合,也让环境与时代环环相扣,更加直观的传递给观众的故事底蕴。

慧眼挖掘潜力青年演员 知人善用组建金牌团队

­  

­  《老中医》全景式地展现了一幅乱世众生相,剧中的角色无论大小,新老演员都将每个角色诠释的生动鲜明,且极有辨识度。每个演员都是导演毛卫宁根据角色特性挑选的,像温柔善良的翁晓嵘的扮演者王小橙是他在观看其作品后便主动联系出演的,陈月末所饰演的聪慧机敏的高小朴、南吉所扮演的秀美柔和的岳小婉、陆骏瑶所饰演的古灵精怪的翁晓杰、夏铭浩所饰演的忠厚老实的来了、张志忠所饰演沉稳可靠的老沙叔......这些人物都得到了导演的肯定,他认为他们都发挥出了角色最本真的个性。而众位演员也没有辜负导演的慧眼识英雄,本着真诚的创作态度从人物角度出发,真正做到了“不识剧外人,只识剧中人”,使得众网友纷纷为其角色“打call”。

­  提及剧中几位老戏骨的表现,无论是陈宝国120天始终如一的用心诠释,还是对冯远征颠覆人们心中形象的角色塑造,亦或者与许晴继《半个月亮》后的第二次合作,导演直言老戏骨们的表现更是让人感受到了演员的底蕴。据悉,陈宝国曾在杀青后因为过度劳累而被送去医院,而导演也曾带病奋战在第一线,在拍摄翁晓嵘遇险的戏时虽然只能躺着但目光依然盯着监视器,二人敬业认真的态度,也给如今许多抠图、抠像、替身的演员及对此乱象放任的影视人敲响了警钟,让影视行业从业人员更加明白只有怀着匠心,尽心创作,才能在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创造出无愧时代的精品力作。

紧扣中医剧情硬核 表达影视创作的正能量

­  

­  毛卫宁导演为了让《老中医》区别于以往靠着情感推动剧情的影视剧,做了许多新的尝试。他称这部剧“并不是披着中医外衣的情感剧”,在创作时紧扣中医这一核心,制作上采用了珍珠项链式的结构,由一个个堪称硬核的医案串联起来:翁泉海治疗秦先生案、众医者治疗温先生案、中西医擂台赛……剧中的剧情、情感、以及事件的推动都环绕着中医、医者以及医案。细心的观众也曾在弹幕上表示剧中感情戏份较少,实则是导演故意为之。

­  而毛卫宁一直以来亦被业内人士称为“最会讲故事的导演”,他的《平凡的世界》、《爱情的边疆》、《十送红军》、《爱人同志》等作品,都展现出他对现实主义的书写以及时代的追求与思考。此次《老中医》也是如此,能突破圈层赢得关注,就是因为暗含着社会心理以及对现实的映射,剧中对医疗事故、医骗、医患关系表述,对医生守则的刻画,既引起了社会大众的激烈讨论,也展现出了导演毛卫宁对社会医疗问题的细致观察与思考。

­  影视文化与国粹中医有机地结合是导演毛卫宁对该剧创作上的创新表达,他对动荡时代的特征予以描写,将传奇、悬疑、情感、喜剧等元素融入剧中,展现着小人物接地气的喜怒哀乐与宏大的家国情怀,并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辩证地表现,让该剧在守正创新的同时更加富有生命力。通过“老江湖”导演毛卫宁对《老中医》的创作表达,我们明白只有坚持在思想上不断前行、在艺术上不懈追求以及在制作上的匠心独运、踏实落地,才能让影视创作生机勃勃,影视行业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