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版“三生三世”口碑走低 没看原著看不懂电影?

广州日报

电视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出后火遍大江南北,同名电影也于本周四正式与观众见面。影片由杨洋、刘亦菲主演,筹备三年完成。大IP+流量偶像的组合,让影片票房势如破竹。还未上映预售成绩就已破亿,截至昨日18时,票房已经突破2.4亿元。

但与火热的票房相比,影片的口碑却备受争议。某网站评分低至4.3分,一星评分高达48.2%。

剧情:

没看过剧版的观众“一脸懵”

影片改编自同名人气小说,因为电影时长有限,电影版砍掉了大量人物角色和感情线,主要讲述白浅和夜华第三世的故事,与素锦之间的“宫斗戏”,并穿插了不少“第二世”——白浅当凡人时与天族太子夜华相恋的记忆。然而,整部电影在叙事上却杂乱无章,对于前情背景也几乎没有介绍,再加上时间线和剪辑上的混乱,简直就像在看一部毫无剧情、随意拼贴的MV。

除此之外,影片对于剧版人物的删减,也让部分观众感到不满:“凤九和东华去哪了?”“那个让人心疼的司命怎么也没了?”对此,导演赵小丁在接受采访时解释道,电影版“三生三世”不是小说的浓缩版,篇幅有限,如果出场人物过多,很难保证每个人物都是一条完整的故事线。

也有观众为编剧“喊冤”:“2小时的电影要涵盖一部长篇小说的内容,本身就吃亏。”“人物那么多,必然要面对取舍。放多了故事势必混乱,但删了哪个都肯定会有观众不满。”

此前很多由大IP改编的影视作品都面临难以兼顾粉丝和普通观众的难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这方面同样备受吐槽。不少普通观众表示,自己没看过剧版或小说,以至于全程“一脸懵”。

有观众告诉记者,在看电影之前,自己对前因后果没有了解“里面提到的很多名词我都不懂,到底什么是‘四海八荒’‘上神天族’?人物关系是怎样的?男主角到底为何死去后又突然复生?电影看完我都没搞懂故事到底在讲什么”。

记者看到,在观影过程中,有不少观众交头接耳,低声讨论剧情,也有观众在为看不懂的朋友“科普”。观众马小姐就表示,如果不看剧或小说,看电影时会非常尴尬:“剧情都把我搞糊涂了,只能边看边听看过剧版的朋友解释。”